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真给力,新图实施添活力

2022-10-17 20:3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越 广州局长沙供电段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日披露,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路开行旅客列车5286对,较现图增加21对;开行货物列车10829对,较现图增加41.5对,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人们出行的频次逐渐增加,此次调图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双节运输高峰后,根据运输市场特点和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供给现状进行调图,为更好的服务旅客提供便利,为推动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添活力,运输能力大提升。本次调图可谓是客运货运双增幅,客运方面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新图实施京津冀地区共安排旅客列车运行线865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好服务;合杭高铁湖杭段建成投产,利用杭州西站建成投用新增能力,共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2对,调整后,杭州枢纽共开行旅客列车420.5对,较调图前增加38.5对,长三角及海峡西岸运力进一步提高。货运方面围绕巩固经济恢复运行需要和客运淡季、货运旺季的市场需求,优化京广、京沪、襄渝等普速铁路列车开行结构,增开货物列车20对。增加呼和浩特南至曹妃甸西、连云港至舞钢等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直达货物列车运行线13条;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由5对增加至7对,更好发挥国际物流黄金通道作用。

思百姓,调出人民幸福感。铁路调图对铁路部门来说是大事情,可以说是调一线而动全身也不为过。此次调图种种举措为民众幸福添助力。围绕四季度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电煤运输需求,用好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成果,增开煤运列车38对,优化临河至哈密铁路、兰新铁路列车开行结构,新增煤运列车12对,提高煤运干线的整体运输能力。优化运行线路保民众出行体验,通过充分利用京广高铁京武段高标运营和新投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资源,使南昌西至北京西350公里高品质标杆列车对增加。同步优化列车停站使南昌西进京高铁列车、银川高铁列车优化最短运行时间压缩。升级福州至北京的列车并优化运行路径,列车运行时间较现图压缩3小时45分,将闽赣宁等地进京旅客列车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笔者认为此次调图,调出百姓幸福感,调好人民新生活。

防“疫”行,服务品质再提升。虽然目前疫情已经得以控制,但防疫工作依旧是重中之重。铁路部门采取科学防疫,抓实战车防疫措施,在部分车站使用12306系统共享防疫数据,同时将列车扫码服务推广至全路所有动车组列车,继续加强列车补票电子化服务。针对学生群体开学时间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将学生票优惠服务延长至年底,并实行免费退票。以及不断优化铁路95306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功能,推行货运业务网上办理,方便广大货主,提升服务体验等种种举措,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将疫情拒之门外。

在笔者看来本次铁路调图,是中国铁路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实际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结合第四季度运输市场特点和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供给现状实施的。这充分体现铁路部门能准确把握发展前进方向,为人民群众不断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运输和物流传送,身体力行的履行国有大企的担当和责任。(毛越 广州局长沙供电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