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趟“铁海联运”专列发车,新通道更是新起点

2022-10-16 23:3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力

今天15时,满载湖南钢铁集团钢材的出口集装箱专列从株洲北站中车物流专用线缓缓驶出,这是湖南地区钢铁首次通过铁路集装箱运往东南亚。(10月15日广州铁路)

近几年来,物流业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而铁路在物流运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安全、高效以及性价比高,特别是“八纵八横”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使得铁路物流运输拥有更强劲的市场潜力。我们都知道,单一的运输方式速度慢、周期长且价格不低,较以往的公路运输到口岸装海轮的方式以及传统江海联运,铁路运输更加安全、物流费用更节剩铁路部门利用自身运输覆盖面广,运输方式简单方便,准点率高等优势时也在不断简化办理货运物流手续,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

新通道,新尝试。此次开行的专列经由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从广州南沙港上船出海,抵达泰国林查班再到马来西亚巴西古丹港。铁路部门部改变过去用整车装载钢材模式,创新“钢材入箱”装载方案,首次使用20英尺自备集装箱装钢材,同时依托湘粤非出海路径,为湖南钢材走出国门开辟新的物流通道。

新通道,新思路。湖南钢铁集团旗下钢材产品多,质量好进而畅销海外,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以往,湖南钢材一般都是以水路运输为主,但近期受湘江低水位的影响,湘钢的货物出口水路受阻,企业外贸出口受限。此次铁路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开辟出钢材专列运输的‘绿色通道’,为湖南本土企业出口运输提供了新思路。

新通道,新格局。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铁海联运”是铁路运输和海上运输的“亲密携手”,新通道更能联通中国和其他国家,有效提升各方合作水平,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为相关城市注入了强劲发展动能的同时也为我国的物流运输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打开了新格局。

如今,“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不断完善为一座座城市带来了新机遇,高铁当之无愧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中国铁路也将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上笃行不耽踔厉奋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