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续写铁路初心与情怀

2022-10-16 23:3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每次铁路调图,始终都保证好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需求。这次调图公益性慢火车的对数不但没有减少,还提高了列车的开行质量,部分列车调整为空调车底,部分车站进行了提质改造。

从市场化需求来讲,慢火车是缺少收益的。但铁路运行不能光追求经济效益,而要把公益性需求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加以考量。公益性慢火车,虽慢却对偏远山村农民出行有着重要的意义。价格便宜,停靠许多快速列车不停的沿途小站,公益性慢车就是沿线居民心中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公交车”。

高速铁路网四通八达的今天,公益性“慢火车”看似速度慢、设施旧,却是沿线群众外出务工、求学、探亲、销售农副产品、拉动沿线经济的重要交通工具。这次调图,铁路部门不但提高了火车运行质量,而且将部分“慢火车”调整为空调列车,彰显了铁路部门把公益性放在重要位置的担当,值得点赞。

城市中的快节奏工作的人们也需要“慢生活”,慢火车成了他们调整节奏的选择。每逢节假日、寒暑期,慢火车上总能看见热闹出行的景象,有趁周末出京放松、有暂时逃离互联网大厂快节奏工作的情侣,也有希望感受自然、解放心灵共同出游的一大家子。慢火车慢悠悠地穿行在山野田园间,串联起一幕幕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

一枝一叶总关情。开行“慢火车”是立足民生、精准帮扶之举,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情怀。在新时代里,这一抹悠然前行的绿色,也将继续把不变的初心与情怀,书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