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填补西部“留白”,绽放“幸福之花”

2022-10-16 23:2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裴学文

昔日,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而今,西部铁路擘画蓝图,展翅腾飞。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年,年内开工建设的25个项目,新线总里程累计达到5387公里,投资总规模11981亿元,从银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到西成铁路(甘青段)动工在即,西部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这是西部铁路建设加速的一个缩影。

打破高原障碍,绽放交通之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铁路建设要算大账。”过去10年里,中国着力填补西部铁路“留白”。17个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的火车站在雅鲁藏布江的沿岸拔地而起,它们连接起的拉林铁路,16次穿江而过,将西藏带入“动车时代”。还有一个个像“雪域先锋号”般最先进的装备被研制出来,在艰苦卓绝的任务中穿山越壑,最终抵达我国铁路网中的留白之处。到2035年,我国铁路网将达20万公里,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随着西部地区铁路网织得更密,越来越多的閟绝之地将连接并进入织密的交通网络,共同勾画美丽中国的交通画卷。

沟通南北联动,绽放发展之花。2017年通车的兰渝铁路,将兰州与重庆、成都的货物运输距离分别缩短500多公里和300多公里,如此一来,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西北省份方可一路南下直达成渝地区。来自新疆的煤炭、青海的钾肥等,都可以通过兰渝铁路运到西南市场,同时运行时间和成本也将大幅降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仅是贸易的往来,还有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领域的交流也正创造着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一批批西北青年将走出高原和盆地,来到西南地区学习先进的知识与技术,而人才回流将填充西北地区的技术空白,从而扩展南北通道的辐射效应。

续写丝路辉煌,绽放共赢之花。新亚欧大陆桥作为中国与沿线国家促进交流、共谋发展的“桥梁”,成渝地区也将更为倚重兰州和西宁枢纽。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已累计推动引进外商投资超千亿美元,吸引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近300家,拉动外贸进出口总货值超4000亿元,带动外向型产业实现年均13.9%左右增长。“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不仅助推沿线各行各业兴旺蓬勃,还为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加繁荣昌盛的活力。

纵使每一次的风雨兼程,未然能雨过天晴;即使每一趟的翻山越岭,未必能春暖花开。这十年的一路驰骋,中国西部地区铁路建设被按下“快进键”。未来,中国铁路建设将继续向交通留白处挺进,让世界见证幸福中国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裴学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