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打造进出口货物黄金通道

2022-10-16 23:1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新华社报道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至今年10月1日,昆明海关累计监管验放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41.9万吨,货运总值达111.1亿元。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从云南昆明出发,一直修建到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拉近了中老两国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压缩了货物运输时间,使过去公路运输需要10天至20天的货物,全程最快10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极大方便了中国和东盟地区的人员、物资、资金交流。通过公铁联运和海铁联运,货物运输范围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中老铁路打造国际果蔬冷链,建立现代物流网络。采用“门到门”“一柜到底”的公铁联运模式,将云南的蔬菜、鲜花运送至老挝万象、泰国曼谷等东南亚国家;创新线路设计和运输组织方式,将泰国、越南等地榴莲、山竹等水果运输至昆明后分拨至全国各地,实现中老铁路冷链国际联运的双向对流,意味着中老铁路冷链国际运输进入常态化运营,初步建立了覆盖南亚东南亚的地区间国际冷链物流网络。

中老铁路运用先进科技设备,运输更安全更高效。在中老铁路线上,设置大型集装箱非侵入式高科技检查设备,对于装载出口蔬菜、鲜花等生活快消品的国际货物列车,进行自动扫描,单列列车扫描仅需1-2分钟,可实现以快捷、精准的机检查验辅助传统人工掏箱作业,大幅提升风险排查效率和海关整体监管效能。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黄金线路”作用不断彰显。目前,中老铁路在中国境内承运范围已覆盖30个省(市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化肥、橡胶、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鲜花等近2000种商品种类,境外经老挝辐射到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

让我们相信,中老铁路打造的进出口货物黄金通道一定会越来越旺,越来越好。(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