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屡禁不止的吸烟行为

2022-10-16 22:5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豪

10月7日,有网友称在G689次高铁上发现有乘客抽电子烟。10月8日,12306客服表示,高铁上可以携带电子烟,但不能抽烟。

在动车上,面对屡禁不止的吸烟行为,国家先后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通过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纳入征信管理,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买车票,情节严重的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行政拘留甚至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即使出台了这么多的法律法规,动车组上循环播报的禁烟广播,仍然禁不了个别烟民的烟瘾,每天都会有旅客在高铁上吸烟的新闻。

现在运行的动车组上装有先进的烟雾报警装置,每当检测到有烟雾时,会自动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装置,造成列车降速运行,甚至中途停车,会影响后续所有列车的调度安排,给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严重的影响。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速也不断提高,从200km/h一直到400km/h的各式动车组奔驰在铁路线上。同时,为了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感,动车组列车内部大量采用木质、棉质等易燃材料,在动车组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3分钟左右就可以烧毁一节车厢,事关成百上千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开不得半点玩笑。

也有旅客会辩解称电子烟不像普通香烟那样会产生明火,但是电子烟是通过锂电池放电,产生高温雾化烟油达到模拟香烟的效果,存在一定的自爆风险,也会给列车运行带来火灾隐患。

为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铁路正常运输秩序,请不要在动车组上抽烟。

(刘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