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重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2022-10-16 20:4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据悉,今年1至9月份,国家铁路货物运输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货物29.21亿吨,同比增加1.74亿吨、增长6.3%。

如果说古丝绸之路是打通欧亚大陆的一次大胆尝试,那么在以航空运输、海洋运输为主的国际贸易中,中欧班列的开行又何尝不是一次“破冰之旅”呢?曾经有专家学者不看好中欧班列,然而在两年多疫情的影响下,中欧班列凭借其稳定、优惠、时间短等优势,订单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甚至出现一箱难求的现象。仅仅十年时间,中欧班列就成为了亚欧大陆的经济贸易路,它不但增强了国家彼此之间的经济繁荣,更让中国和欧洲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中国的电子产品、衣服鞋帽、防疫物资,以及灯笼、窗花等中国年货被运往欧洲多地;波兰的乳制品、捷克的啤酒、西班牙的火腿等食品走上了中国人餐桌。中欧班列以安全稳定、高效高质、绿色低碳的物流服务,支撑起中国与欧洲产业链供应链“大动脉”,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互利共赢中深化彼此合作,已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促经济、保民生的重要纽带。目前,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逐渐形成一张供需互促、优势互补的跨国物流网络。

“钢铁驼队”凭借远距离、大运量、全天候、快速便捷、绿色低碳的优势,在新冠疫情持续延宕、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畅通对外贸易战略通道,发挥着保障供应链稳定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从确保国际抗疫救援物资和工业原材料、产成品的通畅运输,到助推区域经济复苏,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不仅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助力中欧沿线共同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中欧班列必将在丝绸之路精神引领下,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现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驶向更加美好与光明的未来。(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