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崇凭铁路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10-14 23:4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10月8日,随着长32米、重686吨的箱梁平稳、精准落位,新建广西崇左至凭祥铁路(以下简称“崇凭铁路”)首孔箱梁架设成功,全线箱梁架设正式启动,标志着该项目建设顺利转入梁体架设新阶段。(央广网 10月10日)

崇凭铁路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建设,该项目为2022年底即将开通运营的南崇高铁(南宁至崇左)的延伸,正线全长81.5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

崇凭铁路为人民群众带来“新希望”。凭祥市,地处中国南部,与越南谅山接壤,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城市。目前湘桂铁路是通往凭祥的唯一一条线路,至今仍是单线内燃铁路,从南宁出发旅客单程出行时间约为5个小时,交通不便等因素都极大地限制了当地人民群众出行,而崇凭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变凭祥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方式,预计2025年南宁到凭祥高铁开通运营后,南宁至凭祥的铁路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多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之内,真正让广大老百姓享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通到“家”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崇凭铁路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崇凭铁路东端接南崇铁路至南宁枢纽与南广、柳南(湘桂)、南昆客专和在建的贵南高铁相连,西端远期与中越高速通道相连,经河内与万象、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相通。作为连接中国和同盟的桥梁纽带,多个城市群因为铁路串联合成一个整体,这将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壮大成渝、黔中、北部湾等城市群,也使广西沿线县市级城市加速乡村振兴的致富步伐,助力沿线经济区域走上快速便捷的发展通道,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随着崇凭铁路的开通运营,必将为广西边境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动兴边富民、构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重要经济走廊、打造“一带一路”等将具有重大意义。(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