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新时代人不能忘

2022-10-14 20:3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国际社会称青藏铁路是“可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短短4年多时间,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就宣告全线贯通,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这是经过近30年改革开放,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表现;是人类千百年来对青藏高原不断认识、探索以及与之亲近、融合的一次升华;是中国人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新时期民族精神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世界奇迹。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豪情壮志。“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从走入高原的第一天起,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就是在这样的口号激励下,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长期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主义信念和豪情,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非凡业绩。

青藏铁路精神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青藏铁路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铁路人不断向前,这对于塑造铁路行业勇于担当的形象,加快新时期交通强国战略深化落实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想想看,在世界屋脊挑战极限、勇创一流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自然条件的艰苦,无人区的荒漠,可以是青藏铁路大军不畏艰险永远向前,决不向恶劣的环境屈服让步。正是这种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鼓舞着他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就是要深刻感受国家在推动青藏铁路建设上的强大魄力,深刻认识铁路建设者的奋斗不易。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象征。十多万青藏铁路建设者在世界屋脊上,筑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新高度。建成青藏铁路这一壮举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青藏铁路精神将永远光耀神州大地。(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