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煤保供彰显先行担当

2022-10-08 22:5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9月中旬以来,黑龙江多地迎来寒流天气,漠河气温持续走低,当地提前一周开栓供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煤炭保供运输工作,坚决筑牢民生压舱石,以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铁道网)

夏去秋来,在清冷的秋风中,各地储备过冬物资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尤其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煤炭作为供暖取热的主要能源,保障发电供热煤炭运输,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和民心工程。

“钢铁长龙”保障煤炭运输,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突出服务大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能源安全保障、绿色转型发展和生产经营安全的具体表现,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升能源安全稳定保障能力,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顶梁柱主力军作用,更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各地限电政策的实施,能否保证居民生活用电成为当下民众最为关心的热点。我国煤炭资源北多南少、西多东少,加之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南部和东部地区,促使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调”格局的形成。面对电煤告急、产能下降的紧张局面,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号召,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大对发电供热煤炭运输的倾斜力度,回应了民生诉求,保障了煤炭市场供应稳定。一直以来,铁路都是复苏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大动脉”和“生命线”。在疫情中抢运防疫物资、在洪灾中抢运救灾物资、在春耕中开辟农耕物资专用通道……在一次次的民生大考中,铁路部门都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电煤保供的背后,凝聚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列列的电煤专列送去的是不仅是煤炭更是满满的温情,我们期待,铁路、公路、海运能够强强联手,打造互利共赢的“大交通”格局,在电煤保供的战斗中,绘就出最暖的民生底色。(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