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不朽的历史丰碑

2022-10-07 14:4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作为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青藏铁路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激励能量正成为200多万铁路人奋进的动力,也为奋进在新时代征程中的人们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当一种精神走过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仍历久弥坚,依然焕发着令人仰止的青春朝气,似号角般在时代的天空鸣响,说明这种精神不仅为时代所锻造,更表明这种精神的历史传承已经成为大众的共识。青藏铁路精神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

被誉为“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铁路工程项目”“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壮观的铁路之一”的青藏铁路,是“十五”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名列西部大开发12项重点工程之首,青藏铁路全线建成运营,前前后后历时几十年,面对青藏高原特有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几十万大军勇闯“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奇迹般的毅力和勇气,向极限发起挑战,相继攻克“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成为青藏铁路精神的最鲜亮的底色。

几十年矢志不移的雄心壮志筑起青藏铁路精神的坚固内核。早在上世纪1958年9月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格段开工伊始,似乎就注定了其建设的艰难和未知。受国家三年自然灾害和经济实力的影响,再加上冻土等难题难以攻克,在仅仅不到三年的1961年3月就被迫下马。等到整整十一年后的1974年3月再次上马,上万名建设大军鏖战青藏铁路的西格段,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建设中,拥有“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的建设者们凭借最原始的铁锹、榔头等工具打通至关重要且艰险万分的关角隧道,为十年后的1984年西格段建成运营奠定了基础!直到二十二年后的本世纪2006年7月1日,二期工程西宁至拉萨段全线建成通车。这条堪称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奇迹的铁路,不仅向世人展示了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更展示了由此而锻造出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

用奋斗锤炼的青藏铁路精神催人奋进。众多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在几十年的奋战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比普通的铁路线建设不知要高出多少倍,高原反应、地质复杂、生态脆弱,哪一项都对建设者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哪一项处理不好都将延迟甚至中断铁道线的建设。在“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的激励下,建设者们传承着前辈不屈的斗志和干劲,排除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更是不惧“生命禁区”一次次的生命透支,不仅建设速度空前,还创造了数十万人次的高原施工建设零死亡纪录,更是通过创新改革,使得高原冻土工程技术领域领先世界,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诠释淋漓尽致。

作为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国铁Ⅰ级铁路的青藏铁路,其建成通车的重大意义不仅深远,且负有前瞻性的战略目光,而其在建设中所锻造出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更是为后人树起一座历史丰碑,不断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人踔厉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发光发热、贡献才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