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幕后的“隐形人”

2022-10-05 23:0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谭敏

  9月30日,鲜花映衬着五星红旗,到处是迎接国庆假期的喜气。距离虎门站20分钟车程的地方,是鲫鱼岗水库大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高铁工务段深圳北高铁路桥车间检查工区4名职工,正准备对桥梁进行病害检查。(人民铁道10月2日)

每当坐在平稳的复兴号里,欣赏窗外飞驰而过的壮美风景时,当看着杯中茶水波澜不惊,想体验一把“立硬币”的乐趣时,都可能很难想象支撑着列车高速通过的桥梁里,此时此刻正行走着一群人。他们拿着小锤敲打每一颗螺丝用尺子检测每一道缝隙,检查中,经验和工具都不能少,用眼观、用耳听、用手摸,哪有明显裂纹、预留孔有没有淤堵,都需要他们重点检查。凭着工作经验让他们能根据声音的清脆和沉闷程度,分辨桥墩混凝土结构是否密实。桥梁检查责任重大,必须仔细,一丁点儿隐患都不能忽视。巨大的轰鸣声和昏暗的工作环境,丝毫不能影响他们的判断力。这群藏在箱梁里作业的“隐形人”或钻或趴在狭小的混凝土空间里,甚至要保持全蹲姿势移动的他们就是高铁桥梁工。

  正是这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们,让我们看到了青春不仅仅是光鲜亮丽的,还可以是沾满汗水的,青春事业不仅仅是“台前”的风光无限,更可以是“幕后”的鲜为人知。(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谭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