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领悟青藏铁路精神,助推西藏高质量发展

2022-10-05 23:0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苍茫雪域,巍峨昆仑,见证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青藏铁路,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贯穿过去与未来。
         

青藏铁路沿线堪称“世界屋脊”,平均海拔超过四千米,途经无数峡谷、草甸、雪山、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国家“十五”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居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之首,其修建难度堪比“登天”。而面对“登天”,广大铁路建设者们发扬战天斗地、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用了长达五十一年的时间才将全段铁路修筑完成。2013年9月,青藏铁路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成为世界铁路建造史上的一座丰碑。这种精神,激励着无数铁路人奉献青春、献身铁路、建功时代,也必将激励更多后来者矢志奋斗、不断超越。事实证明,只有精神不滑坡,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开创一切契机。

弘扬自主创新的青藏铁路精神。青藏铁路是世界公认的“极限挑战”。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最重要的便是突破冻土难关,不然铁路规划只能是一纸空谈。中国工程师潜心研究,攻坚克难。风火山隧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中铁公司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创造性地研制了大型隧道空调机组,控制隧道施工温度,相继攻克了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冻土防水隔热等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难题。这般积极创新、奋力攻关的精神,正是我们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的。工作中的难关亦是“青藏高原”,要沉着应对、积极思考、大胆创新,以创新思维巧解难题。

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青藏铁路精神,成为建设者强大精神支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将续写新的传奇。(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