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钢轨实现新丝绸之路上的“最优解”

2022-09-30 22:4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8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交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吉乌铁路修建协议计划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该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成为本届峰会一大重要成果。(中新网9月16日)

当今世界,陆地国家之间的大宗商品货物的运输普遍采用航空运输、汽车运输、铁路运输这三种模式。相较于前两种运输方式,铁路无疑具备着其他运输途径所无法比肩的强大运力以及三者中最低的运输安全风险。中吉乌国际铁路是一条东起于中国新疆的喀什向西,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的国际铁路干线,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必将深化铁路沿线各国在政治、经济、区域合作等方面合作,成为国与国之间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

中吉乌铁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是中国到欧洲、中东的最短货运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至8天,从时间成本结合运输成本而言,铁路运输的优势巨大,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国提出了货运运输的“最优解”。

2022年正值中国同包括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中吉乌国际铁路的规划建设正式提上日程,对于中国与中欧五国的数千万企业与数十亿人民而言是一条崭新的乘风之道。一条国际铁路干线从规划开工到建成运营,其过程与结果往往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了巨大影响和收益,铁路建设的过程中不仅会给沿线的各国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助力疫情中经济复苏还将会给参与建设的各国人民提高大量工作岗位造福社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家间飞驰的钢铁巨龙,将带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万里钢轨铺筑的“新丝绸之路”上一路前行。(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