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守护着这条沙漠中的“金腰带”

2022-09-28 21: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凯露

这条铁路穿越祁连山脉,人迹罕至,景色壮美沿途既有山川、草原、湖泊又有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如此丰富多样的地貌风光在全世界都绝无仅有----这就是敦煌铁路。(中国铁路9月26日)

据了解,敦煌铁路,简称敦煌线,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甘肃敦煌至青海格尔木的国铁Ⅰ级电气化单线铁路,敦煌铁路地处环境恶劣,沿线气候当金山以北为中温带干旱气候区,降水量小,蒸发量大,冬冷夏热,空气干燥;由于这种地势环境的影响,给日常维修带来很多困难。至敦煌铁路于2019年建成通车以来,路基还处于自然沉降期,为提升道床阻力,保证道床稳定性,必须对线路缺砟地段补充石砟。此时,一趟神秘列车便“闪亮登潮。

这趟神秘的列车便是风动卸砟车。风动卸砟车是一种专用的无盖漏斗车,车辆内部呈“W”型,由车体、卸砟系统、制动装置等部分组成,主要供铁路线路新建和维修时铺设石砟所用。与普通货运列车不同,风动卸砟车的每节车辆除了装载道砟,还有一个操作间,配备一名工作人员操控阀门操作杆,根据卸砟进度掌握时机打开卸砟底门。作业时,卸砟负责人与现场负责人、机车司机多方联控,打开风动车底门,石砟便顺着漏斗落在轨道两侧。看似简单的协作,却考验着火车司机的驾驶技术,由于卸砟过程中车体重量不断减少,机车牵引力也要随之变化,对列车的时速把控、平稳操纵都有很高要求。卸砟结束后,作业人员还需要整理道床外观,整治石砟侵限问题,利用道床端面检查小车对石砟侵限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列车正常运行。

敦煌铁路打通了沿线地区矿产资源运输大通道,成为西北铁路网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加快了沿线地区资源开发。敦煌铁路的建设将会给甘肃盛青海省两地的交通提供了一条可行、可靠之路。穿越飞扬的风沙,承载来往的旅客和民众走过沙漠,到达目的地。精心设计支梁桥,团结作业,工程师和铁路工作者们齐心协力完成这项巨大工程,不畏艰难,为民筑路。铁路工作者巧用智慧、攻坚克难守护着这条沙漠中的“金腰带”,在敦煌铁路上留下汗水和足迹,留下技艺和专利,更留下“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品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