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6116”架起信息“连心桥”

2022-09-28 21: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9月21日,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工务段,相关负责人来到钦州港站附近,对市民陈先生发现路外安全隐患,及时拨打96116铁路灾害应急电话报告铁路部门的行为表示感谢,并送上奖励1000元。(南宁铁路公众号,9月22日)

“96116”,是国铁南宁局集团公司推出的铁路灾害应急报警电话。这今年以来,国铁南宁局累计接听96116铁路灾害应急电话2795个,涉及铁路周边环境67件,累计对发现危及铁路安全隐患的112名有功人员给予奖励8.66万元。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96116正走进千家万户,民众爱路护路的意识正在明显提高,铁路与民众间的爱路“连心桥”得到进一步巩固。

架起了信息“连心桥”。铁路点多线长,跨越大江山河,分片区、分区域进行管理,各区域报警电话各不相同。若民众发现铁路险情,需辗转寻找属地管理的铁路的号码,影响了应急处置时间,特别是在这种需要争分夺秒的情况下。这也意味着, 铁路与民众的应急处置信息渠道没有足够畅通,之间的信息“桥梁”还没有架设出来。现在,南宁局集团公司将辖区内的应急报警电话有机统一,把这座桥架起来了。另外,96116这串简单的数字类似于110、120等报警电话,便于宣传推广和民众记忆。今年已经接听了2795个96116铁路灾害应急电话,说明这座信息桥梁畅通,效果也明显,为应急处置争取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和重要的信息。

铁路与民众爱路护路宣传“连心桥”进一步夯实。笔者认为,中国铁路南宁局启用96116这个号码,不仅仅是为了铁路应急时使用,更重要的是在宣传推广中,让民众参与到爱路护路中来,提高共同守护铁路安全的意识,减少因违章上道、私自破坏铁路栅栏、在铁路沿线开荒种地等问题,形成群防群治的生动局面。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96116电话,也会潜移默化地接受爱路护路教育。而且随着铁路部门已经兑现承诺,奖励了112名有功人员8.66万元,相信在一定的激励机制下,该电话的宣传效果将进一步加大,爱路护路的知识网也将随着扩大。

我们欣喜地看到96116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爱路护路的宣传还任重道远。为此,期待大家与铁路部门一道,成为铁路与民众爱路“连心桥”的参与者、宣传者,让更多人共同维护好铁路安全。(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