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化补票一小步 铁路服务一大步

2022-09-28 21:1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安排,9月1日起,除市郊线路、边远支线外,全路客运营业站与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人民铁道报9月2日)

电子化补票是铁路推行电子客票以来的又一项暖心举措。近年来,铁路部门致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接连在铁路12306网站、智能出行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实行电子化客票以来,大大减少了旅客遗失、损毁车票导致不能进站乘车。实行电子化补票,旅客可以使用补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刷自助检票闸机出站,不用走人工通道,大大提高了旅客出行的体验感。

电子化补票一小步,铁路服务一大步。实行电子化补票以来,减少了旅客遗失补票凭证而不能顺利出站的大麻烦。旅客可以使用电子化补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刷闸机自助出站,既避免了遗失纸质车票所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降低了旅客走人工通道排长队浪费时间。这是铁路部门在推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一小步,却是铁路服务的一大步。

电子化补票一小步,低碳环保一大步。铁路部门从手写车票、纸质车票、磁质车票再到电子客票、电子化补票,真正实现火车票“去纸化”,这为我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迈进了一大不步。据相关数据,铁路每年发送旅客多达数十亿,数十亿纸质车票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是补票产生的,将补票做到电子化,可以说是铁路部门火车票“去纸化”的又一大进步,不仅保护了森林资源,还节约了国铁企业的运营成本,真正践行了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

电子化补票一小步,旅客美好体验一大步。铁路部门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旅客乘车办理延长、升席、到站补票手续时,不再像以往的方式,要领取纸质车票或前往补票窗口办理手续,现在旅客通过扫描进入畅行码小程序,填写、提交补票或升席需求,列车工作人员即可根据现场情况和列车运载能力进行调整。对在出站闸机口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户口本、护照等有效证件,使用电子或现金支付票款,真正实现“一证通行”,做到“即办即走”。这简单的一小步,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旅客美好出行体验也迈出了一大步。

社会在发展,铁路也在进步。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不断自我革新,只为更好服务旅客。全面推行电子化补票只是铁路部门又一个新的起点,相信这样的新起点在未来会有很多,不仅能推动社会进步,还能给人们的幸福生活带来无限可能。(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