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2022-09-26 20:0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正式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在高,路不在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这一首豪迈嘹亮、震撼人心的经典歌曲中的“神奇的天路”就是青藏铁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绵延近2000公里的国铁Ⅰ级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祖国内地通往边陲西藏的第一条铁路,其建设通车让西藏“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化交通梦想成为现实。

      青藏铁路自2001年正式开工,10余万“铁军”在高原高寒的“生命禁区”度过近6载酷暑严冬、1800多个昼夜兼行,冒风雪,顶严寒,战缺氧,斗冻土,以叹为惊人的竖毅和无畏,向极限挑战,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谱写了铁路发展史和人类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中国铁路人用事实让20世纪美国知名旅行作家和小说家保罗·索鲁在《游历中国》中关于“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定论成为谬论。这一座耸立于雪域高原的中国铁路建设丰碑,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16年来,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累计运送旅客2.6亿人次,货物7.6亿吨,成为雪域高原的经济线、生态线和幸福线。16年来,青藏地区的铁路运能得到了有效释放,让人员物资往来更加快捷,农商文旅更为通畅,产业集群发展更具优势,这条世界屋脊上的神奇“天路”,成为一条释放交通运能的康庄大道、见证藏区加速发展的希望之路。16年来,青藏铁路建设者用智慧和心血筑就的这条史无前例的“钢铁长城”,在“世界第三极”的雪域高原上演绎出一曲富有时代最强音的绚丽华章。

      青藏铁路建设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更是铁路建设精神的集大成者。“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伟大青藏铁路精神必将成为激励铁路人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的无尽动力和航标,并伴随着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征程不断传承、丰富和发展。(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