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古国首条重载铁路通车,开辟中蒙铁路新通道

2022-09-25 19:4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季凡

  据媒体报道:9月9日,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出席塔旺陶勒盖煤矿至嘎舒苏海图口岸铁路开通仪式,宣布蒙古国自主建设的重载铁路、一级铁路正式通车。“这是一条蒙古国的发展之路,投资之路,机遇之路”,呼日勒苏赫在致辞中如此评价道。 

   蒙古国有着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资源重量在全世界排名第7位,仅煤炭资源就有3000亿吨。我国是世界能源消耗大国,对煤炭需求较大,近二十年来一直是蒙古国的出口大客户。而由于蒙古国基础设施的限制,大部分通往中国的贸易只能通过卡车运输,使得煤炭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此次重载铁路的成功开通,使得煤炭的运输成本直线下降,从原先的47美元降至12美元。焦煤和动力煤的年出口能力也从1000万吨增加到3000至5000万吨。

   不得不说,这条重载铁路的通车,开辟了中蒙铁路新通道。它不仅承担了矿石物资的转运任务,还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解决了沿线居民的工作需求。同时,该铁路使得中蒙的陆运更加紧密,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联合,更是推动中蒙贸易快速发展。

   事实上,中蒙铁路的开通只是中国和周边邻国合作的一个缩影,回顾中国和周边邻国的铁路合作项目,从2011年至今,中国与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修建铁路项目,这几项的合同金额早已超过百亿美元。这些铁路项目的建成将极大的完善周边邻国铁路网的交通格局,从而有力地促进周边邻国的经济发展。(季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