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引领铁路发展

2022-09-25 19:4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沅珊

不久前,国际铁路联盟发布实施由我国主持制定的《高速铁路设计 基础设施》标准和《高速铁路设计 供电》标准。这两项出圈“爆款”均是相关领域的首部国际铁路标准,更收获多国专家点赞推介,为世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插上了一对名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翅膀”。

----<<人民铁道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纵观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进程,从京张铁路到高铁名片,我国的铁路事业从没有一寸铁路到高铁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自主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等,每一项都是“中国标准”史无前例的成就,都是中华民族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

“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一百多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而在百年之后,“中国标准”在无数铁路人的辛苦钻研下带领着中国高铁成为享誉国际的“流量密码”。我们的高铁不仅仅是造福国民,我们还走出了国门,帮助国际友人共享高铁时代带来的便利。你可以看到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的40余名外媒记者走进北京丰台站,近距离感受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的魅力与风采;看到已进入铺轨阶段的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雅万铁路,从轨道到被称为高铁“大脑和神经中枢”的列控系统,均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更可以看到按照中国铁路Ⅰ级标准设计的中老铁路上,老挝人民在车厢内的怡然自乐……源自“中国标准”的创造力与影响力,频上热搜、屡获热捧、引领热潮,叫好又叫座。

而这一切也离不开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离不开工匠精神带领下的高标准,中国铁路人的精益求精的追求让我们重现了百年前的复兴,当一列列“复兴号”奔驰在神州大地之际,在与时代的对话中“中国标准”在不断前进。作为“中国标准”领跑世界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铁路无疑是中国智慧的结晶,彰显了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折射出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中国高铁值得国人为之自豪。

                                                              (吴沅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