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之大,能否容下一片卫生巾

2022-09-25 19:4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沅珊

【媒体:高铁之大理应放得下卫生巾】近日,有关“高铁是否应该售卖卫生巾”的话题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据报道,9月15日,有网友称坐高铁期间,月经提前未能在高铁上买到卫生巾,最后求助于乘务员借用,得以避免尴尬。该网友通过乘务员了解到,高铁上不售卖卫生巾,很多女性都曾遇到过类似窘况。铁路12306客服据此回应称,卫生巾属于私人用品,不正常售卖。(9月15日极目新闻)

在历史发展的历程中,人类的进程断不会是完全同步的,当四川大凉山的村民带着家禽家畜乘坐成昆线上的公益慢火车进行赶集时,高铁上买不到一片卫生巾的新闻也在悄悄爬上热搜;当年迈的外出务工群体紧紧握着手上的700元人民币在广东小县城的高铁站买两张回家乡河南的车票时,有一部分人已经司空见惯每日乘坐高铁进行跨市通勤。这是时代发展带来的差距与矛盾,老一辈人紧紧握着纸钞到窗口买票,新时代的年轻人在车站门口轻松手机购票进站;老一辈人说我要体验一下高铁,比起绿皮火车贵点就贵点,我想体验舒服便捷回家是什么感觉。年轻人却已经在思考如何让旅途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有人说,卫生巾作为大多数女性的必须品,时代发展到今日,我们应该和“月经羞耻”说不!也有少量声音提出,高铁运营讲求利润成本,在现今大多数人的出行前都会检查用品是否携带齐全,购买卫生巾的概率十分小,高铁没有售卖卫生巾的必要。但是在现如今的社会中,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大,环境因素带来的影响,许多女生都会容易出现生理周期紊乱、匆忙外出而忘带的情况,当出现生理期不准的时候,提前或滞后几天均为正常现象。如果遇到生理期突然“造访”,绝对不是“忍一忍”就能解决的。

不知你是否有发现,在,许多商场的女卫生间也有贴心的“爱心帮忙”号码可以联系保洁阿姨为你提供卫生用品,在一些地铁站也有设置了“爱心咨询台”……当我们真的迫切需求一片卫生巾的时候,这种直接的获得方式远远比挨个女性去“要”来得直接也来得温暖和舒心,社会在进步,越来多的公众场所不再“月经羞耻”,而是通过正视女性的需求,为她们提供帮助,时代在进步,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在完成硬件的提升后,为旅客提供更高价值的人文关怀。

高铁的本质是交通运输的公共交通工具,但在近几年来,也一直在致力于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无论是服务态度亦或是车站的候车环境,还是近年推出的“静音车厢”、新型商务座等各类举措,根源在于吸引旅客以及为其提供更佳的出行体验。作为第三产业的代表,高铁兼顾服务乘客需求。在高铁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售卖热销零食、饮料、特产的餐车,也有专售香水、奥运会纪念品,甚至进口化妆品的小推车,每趟列车上还配备包含创可贴、碘伏等急救药箱。商务座还会提供拖鞋、毛毯等用具,卫生间里洗手液、卫生纸、马桶垫一应俱全。在如此面面俱到、无微不至的服务下,我们的高铁是否可以容得下一包卫生巾呢?

在新时代的今天,人们出行不再仅仅是考虑如何到达目的地,在出行方式多样化的时代,作为我们的国家名片——高铁,已经成为广大出行者的首眩但是旅客考虑的不仅仅是因为高铁的“快”,去坐高铁的路上是否便捷,高铁的候车环境及旅途是否舒适,高铁的旅途中是否安全,乘坐高铁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是否能得到保障......这些都成为了高铁和其他交通工具在这个市场上竞争的因素。因此在服务上我们更应彰显人性化温情。至于高铁上商品的供需利润考量,不妨想想设立母婴室、残障设施的设立初衷。急需喂奶的妈妈可以找到一个隐私舒适的房间,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也能从坡道通行,可以无需帮助的情况下使用第三人厕所。母婴室不会一直人满为患,轮椅坡道也不常被人使用。卫生巾也不仅仅是一个的商品,在思考利润的同时也要适时为人文关怀让步。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应该庆幸有关“高铁上是否应该售卖卫生巾”的讨论还能沸沸扬扬,这也恰恰折射出的是公众对于部分群体需求的关注与思考。在十八世纪六十年代,恰恰是有那么一群人在思考如何让机器取代人工,才有了工业革命。在20世纪80年代,也是因为国家看到了中国的公共厕所和世界的差距,掀起了“厕所革命”的序幕,才得以让许多传染疾病扼杀在摇篮里。而在21世纪,我们开始思考“月经是否应该羞耻”“高铁之大,是否容得下一片卫生巾”,也正正体现了我们这代人在为人类文明的进程添砖加瓦。高铁之大,理应放得下一片卫生巾。高铁为乘客考虑而售卖或提供卫生巾,恰恰是在细微处彰显人性化关怀,也体现了中国高铁对一个群体的关照与尊重。

                                                              (吴沅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