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最长高铁隧道—彝良隧道

2022-09-23 21:5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张媛

    9月23日,渝昆高铁彝良隧道2号斜井进入隧道正洞施工,标志着这一世界最长高铁隧道进入主体施工,渝昆高铁云贵段项目建设进入了全力推进阶段。(央视新闻)

  彝良隧道是渝昆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最长高铁隧道,为双线分修双洞单线隧道,彝良隧道地处乌蒙山脉,山高谷深,地势险峻,易发生地震和滑坡等地质灾害。面对复杂的施工难题和紧张的工期要求,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创新采用隧道成套建造技术。

我国的高铁技术较为发达,在造桥修路,建造隧道方面也是颇有造诣。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经百年沉淀,从詹天佑设计的京张铁路开始算起,中国的铁路梦想一直激励着人民前进。从革命先驱孙中山提出的中国铁路“四横四纵”构想,到1992年第一次召开的高速铁路发展研讨会,到2004年开始,我国花费巨资国外引进各项先进的高铁技术。一次次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高速铁路的进程,如今高速铁路已成为中国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国高铁不断自我超越,中国实现了从步入高铁时代到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的跨跃。

                                                                                          (长沙南站张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