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化补票,见证铁路担当

2022-09-23 21:5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成凯

9月1日起,除少量市郊线路、边远支线外,全国铁路客运营业站与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这预示着历经六十多年的纸质车票将逐步淡出我们的生活,旅客在高铁时代的快节奏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网9月16日)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它不仅承载了我们的情怀,更是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历史,几十年下来,中国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引领世界的格局,而火车票的变化,却是从“有”到“无”。最初的火车票是一张硬板票,靠人手工制作,出票最快也要3分钟,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科技的进步,后来发展到红色纸质车票,人工打印,售票速度从以往的几分钟压缩到几十秒,无论是硬板票还是纸质票,极大浪费人力物力,人工验票更是大大降低了人们出行乘车的效率。为了给旅客带来更好的体验,铁路部门立马采取对火车票的改革,随着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第一张蓝色磁介质票开始出现,自助验票闸机投入使用,乘客可自助刷票进站,火车票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铁路部门迅速开发电子购票APP,仅需通过12306电子购票软件即可购票,旅客通过提前购票,出行取票即可出行,极大的提高了乘车的便利性,得到了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

2011年,火车票的“无纸化”时代正式到来,部分地区车站实行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旅客开始真正享受到“一证出行”的便捷,电子客票的全面开始普及,它的出现,见证者我国铁路发展的历史,

从纸质票到电子票,从人工售票到网络售票,火车票从“有”到“无”的不断变迁,记录着我国铁路发展的“中国速度”。而今,全面推广电子客票补票,更是践行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看似只是铁路部门方便旅客出行的一项便民举措,其背后蕴藏的却是我国铁路科技创新的大进步,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举措。

人民铁路为人民,火车票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不断的优化服务人民,我相信,未来的铁路会发展的更好!(周成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