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守护,他们是“震”的“铁”!

2022-09-23 21:3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佩华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部分车站有不同程度震感。(中国铁路 讯)

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坚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铁路部门充分响应中央号召,迅速组织有关抢险救灾工作。成都局集团公司立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扣停在途列车,紧急封锁受地震影响的相关区段线路;各设备管理单位、客运服务单位、站车单位密切分工协作,有序组织工作人员对车辆安全、行车设备、线路状态开展震后摸底式排查,充分调动人力积极安抚、疏散滞留站车的旅客,临危不乱地做好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地震来袭时,无论是旅客面前的客运服务人员,还是行车背后的调度指挥者,他们克服了逃跑、躲避的本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只为护旅客安全撤离,这般“逆行”的身姿,令人动容不已!

地震面前,稳住的是铁军的沉着与果敢。在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并没有被灾害所带来的困难吓倒,面对艰难险重的任务,所有铁路人更是万众一心、迎难而上。他们冷静地展开震后旅客组织,日以继夜地抢修受损的行车设备,加快运输秩序的恢复。当抢险救灾行动牵动着全国民众的心时,这支铁军义不容辞、冲锋在前,主动扛起担当大旗,开行救灾专列,配合地方政府为各方人民及时运送生活物资,为震后救灾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泸定县隶属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区。据了解,自1900年以来,此次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震中附近200千米范围内,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19次。

显然,地震带来的往往是肉眼可见的破坏,但很难说这不是一种炼就。中国高铁织密成网,到2035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将达7万公里。未来,在高铁加快建设的发展进程中,地震预警系统和减灾系统将日趋成熟。在复杂地质条件的影响下,确保铁路运输秩序的安全稳定,是对成都局集团公司乃至全国铁路部门的重大考验,强化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及综合保障演练,是果断应对地震的关键。定期组织地震防灾救灾内部演练,结合历史经验和现场组织有针对性地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等系列制度办法,加强应急通道和相关设备设施、物资储备的常态化管理等等,从体制上、管理上、物质基础上加强铁路部门对自然灾害的应对能力。

(陈佩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