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弘扬青藏铁路精神

2022-09-23 20: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极为关怀,对发扬青藏铁路精神、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殷殷嘱托、寄予厚望,在全路掀起了一股学习青藏铁路精神的浪潮,持续推动青藏铁路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铁路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2006年7月1日,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青藏铁路正式开通,结束了西藏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此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正式连通到了祖国的边陲,使“坐着火车去拉萨”成为了可能。

筑前无古人之路,凝民族复兴之魂。这座被称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的奇迹工程,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线路,凝聚了几代青藏铁路人的心血与汗水,承载了无数青藏铁路建设者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执着信念。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风大干燥,自然气候极端恶劣,许多地方甚至可以被称为“生命禁区”,20世纪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曾断言:“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1但困难打不倒站起来的中国人,党中央一声号令,无数铁路建设者一心为国、义无反顾的向着高原奔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戈壁荒滩,在雪域高原,他们冒风雪、战严寒、抗缺氧,遇山开山,遇水架桥,克服了重重困难,以超人的意志,完成了这一伟大的人类工程。很多人抱着“一生只为一事来”的信念,从青丝熬到了白发,甚至长眠在了这片雪域高原。

在中国铁路步入全面建设交通强国的新时代,青藏铁路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藏铁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最美铁路人”于本蕃,扎根高原12年,每天徒步巡线10公里,巡检时间10小时以上,历经无数次暴风、雨雪袭击,始终坚守在安全生产第一线。斯朗卓玛作为西藏第一代藏族铁路职工,秉承“热情、细致、耐心、熟练”的服务理念,用自己的行动为拉萨站“高原一流车站”的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无数青藏铁路人将青春、情怀、心血融入了这片土地,高擎“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旗帜,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铁路人必将接过前辈的火炬,永葆初心使命,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