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公多式联运助力粤西发展迈上快车道

2022-09-23 20: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兴宁车间站党总支

9月16日10时30分,一列编组30辆、满载1500吨植物油铁路集装箱班列从茂名东铁路物流园(茂名东新货场)开出驶向岳阳北站。这是茂名东新货场首趟集装箱班列,该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茂名东铁路物流园正式开通运营。(9月16日广州铁路公众号)

据了解,茂名东铁路物流园按近期260万吨,远期规划货物量380万吨设计,自西向东依次设置怕湿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笨重作业区,西侧预留电商(或冷链)仓库,年集装箱作业能力可达20万标准箱。投入使用后,茂名东铁路物流园将成为粤西与西南地区之间重要的货物中转和集散地,是粤西地区综合性货运枢纽,对提升茂名对外辐射能力和外贸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于各地的经济发展需求。随着广东省在汕头市和湛江市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粤东、西地区也将进一步享受到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红利。然而,粤东、西地区的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显然滞后于经济建设规划,加快两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就显得迫在眉睫。

于粤西地区而言,无论是港口、铁路还是高速公路单兵作战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无疑是有限的,只有打破行业间的壁垒,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依托疏港铁路借力博贺港铁路公司、广州港集团等大湾区优势资源,加快开拓茂名及周边地区海铁公多式联运新通道,将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联通起来形成合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完善物流体系扩大对外贸易的辐射能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激发地区发展潜力、拉动地方投资增长、促进粤西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