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将续写“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2022-09-21 21:3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9月15日,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陕西新闻网)

在此次的上合峰会元首会晤期间,我们可谓是喜事连连,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正式敲定铁路合作,共同签署有关项目合作备忘录,对于这件事情来说,无疑为推动亚欧大陆发展起到重要的连接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上合组织的潜力可谓是无限大,人口占比地球的43%,土地面积是欧亚大陆的60%,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3%,GDP占全球近25%,天然气储备占全球的50%。上合组织可以说是要人口有人口,要市场有市场,要资源有资源,要能源有能源,如果能整合,前途无限美好。

那么中吉乌铁路在这其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首先,它将打通一个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新通道,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使货物运往东欧和中东国家成为现实。而中吉乌铁路也将是中国到欧洲、中东的最短货运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至8天。并且从运输成本来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比克斯坦作为内陆国家,由于地理环境导致,运输成本几乎占据了贸易成本的很大一部分,这也让两国在贸易发展领域不占优势。如今随着中吉乌铁路运输带来的便利,每年吉尔吉斯斯坦仅靠过境运输线路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而对于我们来说,通过中吉乌铁路的建成,与众多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不仅会降低成本,还会带来更多的客户。

然后,中吉乌铁路将会激活当地区域的经济发展。受地理和交通因素影响,中亚地区商品出口成本偏高,削弱了中亚出口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中亚国家进口商品的价格。中吉乌铁路投入运营后,可优化吉、乌两国交通运输体系,提升铁路运力与增加货物吞吐量,推动两国成为铁路运输中转国,构建起“生产—物流—货运网点”新型一体化经济走廊。不仅如此,在后期的运营和维护,能够增加地区的就业岗位,提高地区的生产力与购买力。并且能够让更多两国的农产品、矿产品进入我国市常

最后,中吉乌铁路将会推动两国与我国的经贸发展。该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吉乌之间的运输线路缩短近900公里,从而降低运输成本,使三国之间的贸易周转更快、成本更低。有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学家测算,中吉乌铁路的年货运量预计可达1300万吨,其中80%将是过境运输,其余20%为吉国自身贸易,吉国仅靠过境一年就可以赚取2亿美元。

“要想富先修路”,中吉乌铁路的建成使得中吉乌三国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对于我们来说多了两个可靠的合作伙伴,让我们走向繁荣。对于吉乌两国来说,驶上高铁快车道,将可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福祉,进一步给吉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加速实现吉乌两国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