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线架梁完成!焕新成昆铁路奇迹

2022-09-21 21:0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金毅

9月20日15时18分,随着最后一片长32米、重达134吨的T梁稳稳落在新成昆铁路的燕岗双线大桥桥墩,标志着新成昆铁路全线T梁架设完成,为其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华西都市报)

成昆铁路于1958年7月开工建设,1970年7月2日建成通车,北起成都,南迄昆明,全长1096公里,代表了当时我国铁路修建的最高水平,被称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2007年,成昆铁路复线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底,四川境内成峨段开通;2020年5月底,米攀段开通;2022年1月,冕米段贯通。目前仅余峨眉至冕宁段正在建设中。

新成昆铁路是治山斗水的新奇迹。成昆铁路贴着横断山脉一路前行,又是江河又是山谷,地势十分险峻。山体滑坡、落石、崩塌、泥石流等各种地质灾害层出不穷。山路崎岖,很多地方难以通行,只能靠桥隧相连的方式建出一条路。成昆铁路有30多万人参与修筑,牺牲人数达2100多人。新成昆铁路在奇迹发生的地方再造奇迹,再次与穷山恶水斗争,为这条奇迹铁路焕发新生机。

新成昆铁路是全面小康的新道路。成昆铁路经过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位于中国大西南深处,出行即为不便,成昆铁路的建设将这些民族部落带出山区,于世界交流,使之走向现代文明。成昆铁路受制于地形建设,运行速度较慢,与当前的高铁新时速相比差之甚远。新成昆铁路将把复兴号带入大山深处,让居住在大山中的各族人民更快接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大山中的新发展开辟新道路。

新成昆铁路是对外开放的新起点。新成昆铁路是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增强中国与东南亚经贸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需要。新成昆铁路建成后,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加强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让成昆铁路的奇迹串联起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金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