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2-09-21 20:5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肩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铁路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年来,中国铁路在路网建设、科技创新、运输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密织路网,释放通道能力。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开通,此后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上午从上海出发,中午到北京吃烤鸭,晚上回上海看黄浦江夜景。这曾经看似不可能在同一天完成的几件事,在如今已成为现实。铁路部门坚持用一流的技术标准、一流的建造技术,密织路网,释放通道能力,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达4万公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一条条铁路线仿佛延伸的动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铁路力量。

全力以赴,保障国计民生。作为大宗物资运输的主力,铁路部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电煤、石油、粮食、化肥、防疫救援等重点物资实行精准保供,全力以赴满足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保障国计民生注入源源不断的“铁动力”。

智能升级,提升服务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智能铁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铁路部门依托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创新,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成套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在装备全面升级的同时,科技进步成为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电子客票、移动支付、扫码进站、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举措落地开花,人民群众尽享“铁”与“数”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民服务矢志不渝。不管时代怎么发展,铁路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承担的使命都不会改变。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铁路部门继续乘势而上、奋勇前进,继续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