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2年全国铁路暑运圆满结束

2022-09-21 20: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庞淼青

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结束。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日均716.8万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873.5万人次,客流平稳有序;累计发送货物6.5亿吨,同比增加4537万吨,增长7.5%,货运保持高位运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加大保通保畅工作力度,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暑期出行和物流服务需求,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站车疫情防控,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环境。针对暑期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及时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售或停售涉疫地区车票,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严格落实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持续做好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分散候车、应急处置等工作,增加站车非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营造良好出行环境。加快推进铁路12306系统共享防疫数据,在部分车站试点推行票、证、人、健康码、核酸检测数据“一体化核验”,方便旅客出行。加强铁路口岸疫情防控,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策略,优化劳动组织模式,坚持人、车、物、环境同防,铁路口岸未发生疫情输入情况。

二是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针对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部分地区客流相对集中的情况,加强12306售票数据分析,科学安排旅客列车开行,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匹配运力和需求,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367列;在部分热门方向和区间,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客车加挂车辆、启用热备车组等措施,及时增加运力投放;充分用好郑渝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和若铁路等新线资源,积极推动“高铁+旅游”融合发展,推动铁路和景区客流同步增长,为旅游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针对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汛情,果断采取调整径路、降速运行、减开列车等主动避险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落实保通保畅措施,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深入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优先安排运力,用好大同至秦皇岛、唐山至包头、瓦塘至日照、浩勒报吉至吉安、兰州至乌鲁木齐等主要煤运通道和繁忙干线,主动对接各大电厂运输需求,实施精准保供,确保电煤应装尽装、高效送达,满足各地迎峰度夏急需。精心组织夏粮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全程盯控,国家铁路累计发送粮食1703万吨,同比增长2.5%。加强铁路国际联运组织,提升铁路口岸运输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保持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059列、发送货物3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3%、14%;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发送11.4万标箱,同比增长7%;中老铁路发送跨境货物42万吨。

四是加强客货运输服务,不断提升旅客货主体验。客运服务提质升级,在全国铁路4000余趟动车组上推广“铁路畅行码”服务,完善服务界面和系统功能,推动铁路在途服务转型升级;在银西高铁等线路实施“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目前新型票制已覆盖35条线路、392个车站,备受商务通勤旅客青睐;加强重点旅客服务,通过12306网站、电话、APP等多种渠道受理预约,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贴心服务;落实站车空调、餐饮、保洁等基本服务,营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货主少跑腿”,持续优化铁路95306服务流程和系统功能,提升网上货运办理效率。(庞淼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