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北煤南运超亿吨,南北能源通道露锋芒

2022-09-21 20: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9月19日,满载8000吨煤炭的71455次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靖边东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湖北省襄州北站。这标志着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煤炭发送量突破1亿吨,能源运输大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铁道)

我国煤炭储量北多南少,最丰富的就是山西,陕西,内蒙,河南等省,我国目前探明储量最大的东胜煤田就在跨越陕西和内蒙的鄂尔多斯盆地。然而,煤炭消耗却是煤炭资源匮乏的南方比较多,即使像水资源丰富的广西,水电站比较多,煤炭发电也占发电量的50%以上,有贵州,山西等地煤炭输入。

经济更加好的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对煤电需求更加大,像深圳一天的用电量达到3亿度,在2021年6月最高达到4亿度,用电量都超过三峡一天的发电量。

南方的煤炭供应,一方面来自北方煤炭运到华北沿海,装船运到南方的沿海,一方面是贵州等南方煤炭大省输送,一方面就是大量进口煤炭运到南方海港,远距离运输成本太高。

浩吉铁路全长1813.544千米,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到江西吉安市的吉安站。主要目的就是把内蒙古鄂尔多斯丰富的煤炭资源通过铁路南下送到湖北,湖南,江西等能源缺乏,却消耗巨大的省份。

2015年6月,浩吉铁路开工建设,2019年9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它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随着今年1月10日全路大调图,浩吉铁路首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加上经济不断发展,广东大量产业往湖南,江西等地转移,新能源汽车也飞速发展,用电量增加很快,运输速度远比货船快的货运火车将能从北方鄂尔多斯运来更多的动力煤,用于发电,支持经济发展,南北能源运输大通道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