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既有速度也有温度

2022-09-20 23:4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在云南地区有4趟公益性“慢火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于大山间的小镇村落,它们速度很慢,逢站必停、票价低廉,已成为沿线村民重要的出行交通方式。(中国铁路 9月4日)

在高铁四通八达的今天,公益“慢火车”与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慢火车”沿途经过的地方,随处可见村民背着背篓,挑着扁担涌上车厢,“慢火车”已然是一条外出务工、求学、探亲的便捷通道,更是一条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

对于山区群众来说,山区物产丰富,但运输问题却成为沿线百姓的难题。公益“慢火车”的持续开行让沿线水果、野生菌等物资“走出去”,出现在广大人民的菜篮子里。丰富的物资随着公益慢火车“进得来”“出得去”,让山区经济乘着“慢火车”驶入“致富之路”,更让山区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据统计,2021年,全国“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如今,“慢火车”已悄然成为山区孩子走出大山、奔赴各处的“求学车”。大山的孩子乘坐“慢火车”走出了大山,学习技术、知识,“慢火车”线路似纽带一样将乡村与城市串联了起来,把人才交流中的困境逐一打破,通过线路的不断流动、交汇,人才、技术和知识等资源得到快速传播,更为区域发展带来蓬勃活力。

公益“慢火车”既有“中国速度”也有“中国温度”,它将满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载着沿线民众的欢声笑语,载着丰收的喜悦一路播撒,一路前行,奔向远方。(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