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游击队抗战精神时刻激励着新一代铁路人

2022-09-20 23:4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文婷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自此,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

      铁道游击队的故事,估计大家听过,他们活跃在山东枣庄地区,围绕着铁路线作战,机动灵活、智勇兼备,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枣庄矿区以刘洪、王强为首的一批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秘密建立起一支短小精悍的游击队——铁道游击队。

      抗日战争时期,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皆有守士抗战之责任,眼看日寇的铁蹄在中华大地上无情地践踏,百万爱国志士义无返顾走上抗战的前线,抛洒青春热血,以血肉之躯抵挡侵略者的枪炮。

      他们以枣庄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战斗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铁路,炸桥梁,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在鲁南这块古老的热土上演绎了抗日战争史上神圣而壮丽的篇章,为争取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成为抗日游击战争的标志性符号,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旗帜”。这支队伍从峥嵘的岁月中走来,从血与火的战争中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部部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浴血奋战、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赤胆忠心的英雄史诗!

      硝烟终会散去,精神永记在心。铁路人永远不会忘记过去的历史,更将永远牢记万众一心,抗争奋进的民族精神,永远坚守民主和正义,永远追寻解放与和平。(肖文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