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茂名东铁路物流园开通运营

2022-09-20 22:1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9月16日10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编组30辆、满载1500吨植物油的铁路集装箱班列,从茂名东铁路物流园(茂名东新货场)准时开出,驶向岳阳北站,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五局参建的粤西地区综合性货运枢纽——博贺港铁路茂名东新货场正式建成投用。(中新网)

这是茂名东新货场首趟集装箱班列,该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茂名东铁路物流园正式开通运营。投入使用后,货场将成为粤西与西南地区之间重要的货物中转和集散地,是粤西地区综合性货运枢纽,对提升茂名对外辐射能力和外贸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茂名东新货场是博贺港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是广东拾十四五”铁路规划中疏港铁路的重点工程项目,将与已建成的南北向洛湛铁路一起,成为沟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大西南腹地的重要大宗物流通道。

茂名东铁路物流园位于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东侧,占地1017亩,仓库2.4万平方米,按近期260万吨,远期规划货物量380万吨设计,平面按棱形布置,自西向东依次设置怕湿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笨重作业区,西侧预留电商(或冷链)仓库,年集装箱作业能力可达20万标准箱。货场投入使用后,重点发展整车、集装箱、冷链等货物运输业务,未来还将发展仓储、生产原材料配送等配套服务。通过整合货运生产和物流园运营业务,将传统铁路货场打造成现代物流园区,发展以铁路运输为主导的多式联运现代化物流。这个流园区能提升物流效率,助力茂名及周边地区产品走出去,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下一步,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将依托茂名东至博贺港铁路,借力博贺港铁路公司、广州港集团等大湾区优势资源,加快开拓茂名及周边地区海铁公多式联运新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完善物流体系扩大对外贸易的辐射能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拉动地方投资增长、促进茂名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期待铁路部门通过整合货运生产和物流园运营业务,将传统铁路货场打造成现代物流园区,发展以铁路运输为主导的多式联运现代化物流,提升物流效率,助力茂名及周边地区产品走出去,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