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速度与温度,中国铁路的使命与担当

2022-09-19 21:5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琪衡

“如果说中国高铁体现的是中国速度,那么中国普速体现的就是中国温度。”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国高铁成功把握住了时代潮流,不断加快的设计速度,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时刻满足着中国人民的胃口。中国高铁不断缩短着城市之间的距离,人民的生活圈正随着高铁的发展不断扩大,双城、三城互通逐渐建成,两个小时就能达到相邻的省市。

与此同时,总有些普速线路与这个时代的发展显得格格不入。我国的西南地区地势条件复杂,交通条件落后,许多小城市被山峦包围,经济发展严重受限。尽管如此,中国铁路仍然秉承着遇山开山、遇水架桥的精神,坚持将铁路线路修到最需要的地方。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这些偏远小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路开通了,隧道也打通了,交通条件逐渐完善,居民的出行手段越来越丰富多样了。与之相比,铁路的运输速度逐渐落了下风。有人说,现在道路交通发达了,坐汽车能比铁路省一半的时间,坐普速出行的人越来越少了……

诚然,以宝鸡市至广元市的路线为例,驾车出行仅需不到5个小时,而普速6063次列车需要接近十个小时的乘车时间。更值得注意的是,6063次列车只售有硬座票。按世人的眼光来看,速度与舒适度的双重对比,6063次列车像是一个遗留在上个世纪的产物。

时至今日,中国铁路仍然每天开行着犹如6063次列车一样的诸多“慢速”列车,慢下来的是速度,然而提高的却是当今时代最不可或缺的“温度”。6063次列车,由宝鸡至广元的硬座票,售价仅为21.5元。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在这条线路上,由凤州至凤县的票价仅为1元。

1元票价,体现的是中国铁路的使命与担当。即使这趟列车无法盈收,即使这趟列车几乎无人可坐,中国铁路仍会继续坚持运行。当一个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农民,带着自己种的两篮水果,能坐着几块钱的车,慢慢悠悠地到达附近城市,期待着赚点小钱的时候,6063次列车便履行了他存在的使命。

高铁能用他的速度,带领着市民到达触手可及的远方,而6063次列车却用着他的温度,带领着农民达到人间烟火的彼岸。这是只有中国铁路能做到的使命与担当,无论这些线路多么的不合理,中国铁路始终守着那最后的底线,从不追逐获得多少回报,只求那些勤劳的人民过得更好。

(杨琪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