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为吉乌两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2022-09-18 20: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宝岐

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8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交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吉乌铁路修建协议计划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该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成为本届峰会一大重要成果。(中国网)

中吉乌铁路将推动吉乌两国经贸发展。位于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均为内陆国家,且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双重内陆国家,即本国是内陆国而其周围所有邻国也是内陆国。受地理区位的限制,导致吉乌两国的运输成本、贸易成本高企,制约了经济发展。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计划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该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吉乌之间的运输线路缩短近900公里,从而降低运输成本,使三国之间的贸易周转更快、成本更低。据了解,有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学家测算,中吉乌铁路的年货运量预计可达1300万吨,其中80%将是过境运输,其余20%为吉国自身贸易,吉国仅靠过境一年就可以赚取2亿美元。

中吉乌铁路将构架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新通道。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并将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杨进认为,中吉乌铁路将对亚欧大陆交通网起到补充和完善的作用。虽然中吉乌铁路只是一条支线,但今后完全可以发挥主线的作用,更好将亚欧大陆连接在一起。

铁路的建成将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覆盖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标志性项目,改变了我国西部地区的交通格局,将推动新疆逐渐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张宝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