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慢火车”诠释铁路初心和使命

2022-09-18 20:3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波

长征车站站台上,23岁的刘明踏上返程,开启新一年的奋斗,背包里是母亲做的馍馍,而带她驶向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仍是那趟熟悉的绿皮“慢火车”。这是往返于甘肃省白银市白银西站与长征车站之间的7515/16次“慢火车”,全程运行94公里,票价6.5元。在过去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这趟大山中行驶的列车曾是沿线群众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深山里的“慢火车”是一种特别的存在。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快节奏、高速度”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出行潮流。但是在很多偏远地区,仍有很多人需要依靠“慢火车”出行。“慢火车”也称公益扶贫列车、公益慢火车,具有车型老、停站多、速度慢、票价低等特点,一般几块钱甚至至一元起步,是名副其实的“交通车”。

“慢火车”是播种希望的愿景车。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慢火车”已渐行渐远,成为了一种怀旧的记忆,但是对于山区百姓来说,这种每站必停的绿皮车担任着运输偏远地区旅客的职责,承担着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给和农产品外运需求的责任,肩负着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

“慢火车”是带动发展的致富车。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托起了沿线老百姓的致富梦想,同时也拓宽了沿线老百姓增收渠道,让沿线人民群众真正走上小康路,有效助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国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充分发挥市场效应,允许旅客在“慢火车”上销售土特产,甚至在部分列车上设置专区作为列车集市进行交易,让火车成为“大市潮;充分发挥物流作用,在车厢预留部分装载货物,并通过加挂行李车等方式满足沿线百姓需求,放大“慢火车”的社会公益效应,让“慢火车”成为“富民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客运闲置资源与乡村旅游有机叠加,结合实际打造“乡村旅游号”,实现“慢车+旅游”新模式,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

“慢火车”是服务民生的先导车。交通闭塞,观念不能闭塞;自然环境恶劣,思想决不能恶劣。要解决贫困的难题,除了“输血式扶贫”外,更要“造血式扶贫”,让山区贫困百姓真正转变观念,摆脱根深蒂固的传统认识。而如果把高速铁路比作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那么“慢火车”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带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动力。

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一列列满载着时光与温情的“慢火车”,体现的是国家沉甸甸的民生红利,展现的是当地百姓砥砺奋进的拼搏努力,饱含的是铁路浓浓的为民情怀。一路走来,时代在变,风景在变,不变的是中国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谋发展、谋福利的真心。蜿蜒山区路,满满铁路情,笔者相信,为了帮助山区的村民们彻底脱离贫困,奔上富裕路,这些火车将一直“慢”下去。(李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