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爆仓”运行带来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09-18 20:1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贵阳房建公寓段 罗含泊

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等影响之下的中欧班列逆势上行,目前已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仅中欧班列(西安)常态化运行干线就达17条,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探索出运输新通道、新路径。(经济日报2022年9月14日)

华夏标杆规矩硬,中欧班列绘宏图。中欧班列在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展现了赶超跨越之实力,构建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真可谓意义非凡。

增货增量致富路。实施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行动,取得令人瞩目成绩。2022上半年低谷时期仍维持在1100列以上,保持近3年较高水平。5月份、6月份开始重新站上1300列以上的历史高位,7月份继续恢复增长,创历史新高,开行班列超1517列,集装箱运量环比增长达14.9%。市场竞争实力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疫情及国际形势等影响之下的中欧班列,能够实现如此增货增量发展,不仅书写了精彩篇章,也是继承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实干出来的,“实”字为要,“干”字当头,显示出韧性和生命力,“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挑最重的担子、攻坚最难的问题,提振精气神,尽锐出战,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统筹用好各通道能力,合理安排开行方案,用足口岸交接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上行,精彩蝶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子孙后代幸福路。截至目前,来自上海、江苏、安徽、广东、山东、河北等15个省市的10万种中国制造商品搭乘义乌中欧班列“走出去”。中欧班列开行11年间,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物流通道,尽管中欧班列依然面临诸多发展中的矛盾,口岸拥堵成为运行中长期存在的堵点,矛盾较为突出,但也不妨碍成为全球认可的中国物流名片,期待综合施策,破解运行困境。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近10年来,接运的中欧班列数量从“个位数”上升到“五位数”,从5000列到突破万列大关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增速越来越快,切实把愿望转化为现实,把所需转化为成效。我们有幸生在这个年代,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奔赴新程,惟有担当。回溯11年,之所以能够攻克难关,逆势增长,依靠的是理想信念,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万众一心加油干,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前行脚步。征途在前,使命在肩,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上下同欲,聆听步伐,一起出发,以激昂的斗志,踔厉奋发,昂首挺胸阔步新征程,走好新时代之路。

拓展扩能发展路。从无到有,稳定运行、健康发展,倍受好评,扩大中欧各国经贸往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常态化运行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提升了国际联运效率,形成了连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快速通道。“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运输货物品类涉及衣服鞋帽、汽车配件、粮食、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种品类。拓展扩能大踏步前进,综合实力历史性跨越,最近2个月,中欧班列“爆仓”,一箱难求,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今昔对比,高铁及班列的飞速发展,是铁路人不懈努力奋斗的成果,更是在“为人民服务”中砥砺初心,满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庄严承诺,为振兴国家经济所提供的坚实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不仅是铁路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