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茂名东铁路物流园启用,打造粤西物流新枢纽

2022-09-18 20:1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9月18日消息,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编组30辆、满载1500吨植物油的铁路集装箱班列今日从茂名东铁路物流园(茂名东新货场)开出,驶向岳阳北站。这是茂名东新货场首趟集装箱班列,该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茂名东铁路物流园正式开通运营。(央广网)

广东省连续33年GDP领跑全国,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经济强省,本省内的经济发展却极不平衡,广州、深圳经济总量几乎占到了广东省经济总量的一半,珠三角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到广东省近八成,而广东可不仅仅只有广州、深圳以及珠三角城市,还有粤西、粤北、粤东等诸多地区,由于政策和地理等原因,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远不及珠三角地区城市,茂名东铁路物流园将成为粤西与西南地区之间重要的物货中转和集散地,是粤西地区综合性货运枢纽,对提升茂名乃至整个粤西地区外贸服务水平和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茂名东铁路物流园位于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东侧,占地1017亩,仓库2.4万平方米,按近期260万吨,远期规划货物量380万吨设计,平面按菱形布置,自西向东依次设置怕湿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笨重作业区,西侧预留电商(或冷链)仓库,年集装箱作业能力达到20万标准箱。茂名地处粤西中部,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级经济区交汇处。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能源基地,粤西综合枢纽城市和沿海重要港口,资源丰富,是广东省农业总产值最高的地级市。茂名东铁路园的启用实现陆运和海运相结合,更方便将茂名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业产品输送到全国,同时吸引更多投资。

茂名东铁路园的启用还标志着茂名博贺疏港铁路建设取得巨大进展,该铁路是广东拾十四五”铁路规划中疏港铁路的重点工程项目,既是茂名港疏港大通道,也是洛湛铁路的出海通道连接线,由洛湛线茂名东站引出,往南连接博贺新港区并延伸至吉达港区,成为沟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大西南腹地的重要大宗物流通道。博贺疏港铁路的建设,将加速粤西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标志着集港口,公路,铁路为一体的博贺新港区从此联通全国铁路货运网络跨入高速物流时代。

要想富,先修路,铁路物流拥有运输体量大、运输成本低、高效便捷等优势,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首选,茂名东铁路物流园通过港口、公路,铁路协调合作,致力于在茂名打造新的粤西物流枢纽,对于提升粤西地区在广东的影响力和减少省内贫富差距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