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中吉乌三国搭架“连心桥”

2022-09-18 20: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9月16日,据外交部消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表示愿同乌方一道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

自1997年以来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规划至今已有25年时间,而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之际,中吉乌铁路的启动值得期待。中吉乌铁路建设不仅惠及中吉乌三国,对周边国家也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成为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振兴经济,物畅其流是首要的必备条件。铁路,是陆路上实现物畅其流的重要平台和桥梁。此次中吉乌启动铁路建设,连接起三国的经济贸易往来,不仅会为三国及周边国家疫后经济复苏、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更为沿线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提升架起一座“连心桥”。

这座“连心桥”将开启出一条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新通道。据报道,中吉乌铁路建成后,不仅有利于中亚、里海石油的开发和利用,对开辟我国新的石油进口源,调整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对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其拓宽的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势必会极大的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并将对亚欧大陆交通网起到补充和完善的助推力量。

这座“连心桥”将为中亚经济发展输入“福音”。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是从中国运送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路程将缩短900公里,运输时间将节省7至8天。最为重要的是,届时将极大的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关系的提升,尤其是铁路运输具有安全系数高、运输成本低、货物运量大等优势,势必有益于各国之间进出口贸易成本的节省,随之将拉低商品价格,让各方都得到实惠,特别是对中亚地区来说,更是福音来临。因为这些地区的商品出口受地理和交通因素影响,造成成本偏高、海外竞争力低下,而等到“连心桥”建成之时,这些问题不仅会迎刃而解,而且沿线国家都将得到因此而带来的“红利”。

这座“连心桥”将会助推吉乌两国经贸发展上台阶。据报道,中方在今年初提出,力争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无疑,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更将有助于吉乌两国的贸易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有消息称,中吉乌铁路计划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年货运量预计可达1300万吨,其中80%将是过境运输,其余20%为吉国自身贸易,吉国仅靠过境一年就可以赚取2亿美元。同时,中吉乌铁路走廊将与外高加索走廊连接,为乌兹别克斯坦提供至欧洲的最短线路,乌国可借力中吉乌铁路构建“生产-物流-货运网点”新型一体化经济走廊。

由铁路搭起的这座中吉乌三国“连心桥”,不仅是中国与中亚国家互联互通的成果,也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互信团结的崭新标志。

2022年9月17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