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低碳便捷 铁路部门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

2022-09-18 18:3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刘霞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安排,9月1日起,除市郊线路、边远支线外,全路客运营业站与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中国铁路事业已经跑在了世界各国前列,越是站在更前面,越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越是要在前行的路上不懈拼搏、不断创新。要取得铁路事业发展上的新进步,就要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把握历史发展主动,在创新思路、探索新道路上下功夫,方能迈出电子化补票的关键一步。快节奏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都需要进出站的效率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借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办理电子补票的方式,既让旅客进出站更加方便、快捷,也能进一步节省铁路资源,更好地打造铁路“绿色招牌”,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注入更多的新力量。

据了解,实施电子化补票后,旅客持补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乘车,通过自助检票设备刷证出站,12306系统向旅客发送补票信息通知,12306手机客户端同步提供补票信息查询功能。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乘车之日起180日内,到自助售(取)票机或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因人而异,电子化补票为特殊旅客提供特殊服务,对于老年旅客、脱网旅客等特殊旅客群体,铁路部门将持续做好面对面的人工受理服务,支持现金支付等方式。

推广电子化补票是铁路部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交通物流绿色化转型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实施客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旅客在出行途中可能会遇到车票丢失、误购、升级席别等情况,遇到这些情况均涉及到办理补票业务。一方面,此举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更加环保。电子补票之后,我们可以告别补票“漫长”的出票时间,尤其是对于很多出行匆忙和笔者这样丢三落四的旅客而言,电子化补票的出现,让“一证通行”更加完美。另一方面,传统的补票服务需要拿着纸质版客票走人工通道才能出站,实施电子化补票后,旅客办理完补票业务后,12306系统会向旅客发送补票信息通知,12306手机客户端会同步提供补票信息查询功能,之前纸质补票凭证将不再提供。可谓,既环保又便捷。电子化补票既缩短了旅客的补票时间,又为旅客提供了更加舒心的出行服务。

电子化补票不仅对于旅客出行来说将是一个便民惠民的举措,也是科技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共同产物,随着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实现了“减负”,让乘车更方便快捷,低碳高效。但是这个也需要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新功能,同时在火车站醒目位置设置相关宣传标语及操作指南,这样才能做到更加完美。

(戴刘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