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深汕特别合作区腾飞

2022-09-16 21:0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深汕特别合作区是中国首个特别合作区,位于广东省汕尾市西部,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总面积468.3平方千米。它是广东省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一块“试验田”,肩负着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

合作区的成立,对土地资源极度紧缺的深圳来说,意义重大;对于汕尾市来说,则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对于合作区来说,交通的建设就成为助推剂。

汕尾市在粤东属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交通不便。中长距离的客运交通需求主要依靠公路,但有仅只有一条深汕高速,高峰期的通行能力非常不足。2013年才有了第一条铁路,也就是厦深铁路,但是这条铁路的运行速度仅是250公里/小时。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的不足严重影响了汕尾的经济发展。深汕特别合作区成立后,很快就规划了两条高铁——广汕高铁和深汕高铁。这两条高铁的设计运行速度都是350公里/小时,它们建成通车后,深汕合作区与广州市和深圳西丽的通勤时间将分别压缩至50分钟和30分钟。深汕高铁从深汕合作区到坪山站甚至只用十多分钟。

最新的好消息则是,9月9日广汕铁路赤石特大桥完成浇筑顺利实现主桥合龙,标志着广汕铁路深汕段主线工程最后一座桥梁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下一步就将进入无砟轨道施工。这些都为实现广汕铁路2023年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汕特别合作区境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高铁陆续建成通车不仅仅对深汕特别合作区畅达外联路网体系、加速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