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心针”

2022-09-15 20:1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随着西安至汉堡的中欧班列21日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一万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今年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综合重箱率达98.4%。(来源:中国铁路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一批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目前,中欧班列已有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形成一张贯通亚欧的高效物流网络,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已涵盖汽车整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器”。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扩大了相关国家经贸往来,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心针”,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

一趟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既架起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黄金桥”,也打通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生命通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空运、海运不同程度受阻,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一枝独秀,将大量紧缺防疫物资通过陆路运送到沿线各国。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中国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不断拓展新线路,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未来,伴随中欧班列轰鸣不息的引擎声,中欧贸易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与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