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宏图起,江山万里任飞驰

2022-09-15 20: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波澜壮阔的华夏文明有过唐宋辉煌,亦遭受屈辱达百年之久,而今沧海桑田,征途漫漫;大道如砥,行者无疆。100年、1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如白驹过隙,而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奋斗的过程,不敢有丝毫停滞。如今古老而神圣的中国再度容光焕发,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速度为号角,以温度为标签,中国高铁炙热撩人地完成了从追梦到起跑、从奔跑到领跑的超越。

东西南北,辉煌巨变,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时至今日,昂首迈入装备制造强国行列。建立起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的庞大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转变。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和睿智的思维,创造了许多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一道道“难题”被攻克,一个个的“疯狂”却成为了啧啧称赞的奇迹: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世界最大跨度的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桥,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的丝绸新路,以及世纪性战略工程川藏铁路、青藏铁路,中国高铁用最直观的方式,跨过九天寰宇,越过万顷波涛,穿过雪山草地,在不断的探索创新过程中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为世界展示了创新中国的无比活力、流动中国的无穷魅力,让诗和远方的靓丽色彩尽情在蓝天白云下挥洒。

2008年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还是“零”,2022年已然突破4万公里,成为了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这是几代铁路人前赴后继,砥砺奋斗的成果,是国家政治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全国81%的县城涵盖,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通达。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引进来”再到“走出去”,在交通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成为了铁路先行的底气,助力实现市场与效益的“两翼齐飞”,成为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奋进的助推器,真正成为了“大国重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目前,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十四五”规划纲领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制定了2035年率先建成智能高铁、加快实现智慧铁路的时间表。新时代的征程已然启动,中国铁路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踔厉奋发、更加坚毅的信心奋楫扬帆、更加坚决的勇气笃行不怠,在徐徐展开的宏图伟业中,以更开放的姿态飞速驰骋,奔赴向幸福的云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