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列车 行铁路之网,彰中国之红

2022-09-14 22:2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洁

穿梭过热辣的阳光,不久后又马上迎着风雪前行,轰隆隆的厚重身影快速穿过扬起一阵雪雾,美丽的景色、各地的风情不断的变换着,而它则按时按点按趟将货物安全地送达,连接起两洲的重要贸易货物往来,这便是连接亚欧两洲的贸易桥梁———中欧班列。

百业待兴,交通先行。在空运太贵,海运太远的历史背景下,2011年3月19日,这条横跨亚欧大陆,由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全长11000公里的史诗级铁路应运而生,被誉为中国“钢铁驼队”的它跨越欧亚大陆的旅程由此开启。作为时代号召而来的幸运儿,截止至今年一月底,中欧班列从最初仅有1条线路,到如今拥有稳定运行线路近40条,辐射国内59个铁路站点和29个港口,途经亚欧近百来个城市;从最初运送单一的IT产品如笔记本电脑到如今货物种类拓展至智能终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医疗药品及器械、邮包、轻工制品、大宗物资等上千种,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中欧班列更新快、动力足,安全技术先进,为沿线国家及地区带去发展的新契机,并带动中欧合作进入一个崭新尝试的阶段。就是这样一辆不载人的货运列车,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寻找得到的相关信息多达2160万条,再结合上面的数据来看,毫无疑问这是一位有着巨大潜力和硬实力的“网红”

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不仅为沿线国家及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中国制造”商品,也将各式各样的欧洲贸易货物带往中国,促进了我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商贸合作。这些年来,随着中欧班列邮政专列、跨境电商专列、以及“班列+超市”,“班列+贸易”这些新型服务方式的快速发展,中欧班列运送货物种类都在不断地拓展和更新延伸。在2021年,中国与中欧班列路经贸易国家地区之间的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9.8%,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还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和产业园区,为我们及沿线国家民众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和实实在在的便利。甚至就在不久前的疫情之中,中欧班列犹如春天的列车,累计发送防疫物资1417万件、共计10.9万吨,彰显出中国力量。中欧班列之所以广受我国和各个周边国家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欢迎,得益于我国进一步强加的交通强国政策及日益开放的对外政策,亲、诚、惠、容的周边国家外交理念,将我们的理念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欧班列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欧班列起源于中国,但是它是属于世界的,中欧班列让世界知晓了中国铁路,在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中国的红色随着铁路线网而越传越远,这是尝试,亦只是起点。

(李文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