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铁路发展的这十年

2022-09-14 22: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洁

2022年6月1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铁局副局长安路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铁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这10年,中国铁路迎来飞速发展的“春天”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到2021年的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达4万公里,铁路已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到50万人口以上城市,这一各个数据上的跳跃,背后是万千个铁路职工的团结付出,才实现了质的飞跃。

软硬兼施,双管齐下。回到10年前人们出行乘坐的还是绿皮车,出行难、路程长、一票难求是人们当时难忘的回忆,可现在随着第六次大提速的到来,高铁动车最高时速已经达到350/h。购票也迎来了网络时代,人们可通过12306与95306实现出行自由规划与货物下单,统筹硬件和软件做强,全面加强了基础设建设,不断增强铁路高质量发展,是中国铁路在真正意义上跨入现代化、智能化、便捷化行列。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2017年7月,“四纵四横”高铁网的收官之作,宝兰高铁正式开通,是东西部高铁运行实现互联互通,2021年6月高原内地复兴号也实现了对31省区市全覆盖,从“四”到“八”世界最大铁路网规模的工程交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的蓝图,未来三十年铁路发展指日可待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所有铁路人都将是这一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

这10年中国铁路从默默无闻走向了世界瞩目,从外来引进走向了自主研发。我们铁路职工要秉持初心,把理想化为奋斗的力量,灌注到潜心学习,努力成才的实践之中,让所有的辛劳付出都能有水到渠成,桂子飘香的那天。

(李文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