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桂铁路绘就壮美广西

2022-09-13 21:3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湘桂铁路贯穿湖南、广西两省,始建于1937年,这条历史悠久的铁路是广西最长的铁路干线,承担着南来、北往进出广西列车的运输任务,这条广西铁路的“黄金线”串联起了桂林、柳州、南宁三大城市,并可直达边境重镇凭祥,从柳州一路向上,沿着这条铁路走一回,不仅能感受岁月的沉淀与沿途的美景,更能深刻感受到湘桂铁路绘就壮美广西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

看岁月更迭,话曾经贡献。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无数铁路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苦、不惧饥寒,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才将湘桂铁路建成。湘桂铁路作为连通壮乡主要城市的生命线和连接北上的大动脉,对巩固祖国西南边防,发展广西经济,以及建设大西南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观时代大潮,看百年巨变。湘桂铁路是广西、海南、粤西地区联系内地的重要桥梁,也是湘鄂赣等省的又一条出海通道,更是我国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纽带。实施扩能改造工程后,和衡柳铁路一起形成了拥有快速运输能力的铁路通道,不仅完善了国家铁路网络,畅通了区域客货运输,更是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了国际经贸交流,对广西加快构建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融入东盟、泛珠、长三角、西南等多区域合作,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听大地飞歌,赏八桂美景。湘桂铁路沿线所经之处,风景旖旎,美不胜收,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风景美如画的桂林山水,也有紫荆繁花似锦,沐浴在花海中的工业名城柳州,更有红色旅游胜地全州、兴安等等。在旅游业推动社会经济大发展的今天,湘桂铁路围绕沿线地区旅游产业形成核心吸引力,将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等地区特色景点串成一条旅游“黄金线”,发挥好铁路旅游经济带的吸引作用,无疑能高质量助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壮乡画卷绘就美好蓝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实施和东盟贸易、国家大西南出海通道的持续发展完善,湘桂铁路这条拥有近百年悠久历史的铁路将老而弥坚,焕发新的青春。一路延伸向远方的湘桂铁路将用坚定的姿态绘就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在“交通强国”征程中奏响壮乡人民“强国惠民”的最强音符,书写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镌刻更为壮美的时代篇章。(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