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停”是为了更好地“稳行”

2022-09-09 01: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晨晖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部分车站有不同程度震感。地震发生后,成都局集团公司立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前往调度所坐镇指挥,调度所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扣停在途列车,紧急封锁受地震影响的相关线路区段,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工作。(人民网9月5日电)

地震不同于其他灾害事件,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对于铁路线路和有关设备设施的影响巨大,严重危害行车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地震频发,集团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上下各岗位联动,立刻启动应急预案,调度指挥中心立即扣停了相关列车,并封锁了有关的线路区间,宁可错停也不盲目放行。这是铁路部门本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位”的体现。

停开列车,意味着大规模的退票,同时也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各车站工作人员放弃休班时间,主动加入巡视检查队伍,帮助旅客快速办理退票,对于在车上的旅客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认具备开车条件后,尽快地将这些旅客送到就近车站。这是一次次的模拟演练所凝聚出来的成果,也是铁路部门制定应急预案的初衷,这才有条不紊地应对了此次突发事件。

此刻,我突然想到前年新疆喀什地震时,五间房站车站值班员在地震后没有第一时间就跑,而是拿起无线电,立刻喊停了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这是铁路人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行动体现,凭借过硬的职业素养,是新时代铁路精神的最好诠释。此刻,这名值班员完全忘记了自身的安危,条件发射般地进行了一系列地牢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一时间扣停。

“快停”是为了更好地“稳行”,我们每一位旅客在遇见这些突发事件时,也要相信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判断和职业素养,主动配合,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同心协力,必定能共渡难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