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金线路”作用初显,加快合作互信向深向实迈进

2022-09-03 21:3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中新网昆明8月29日电,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截至8月27日,中国超20个省(区、市)累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1808列,货运量118.5万吨,货运总值近百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云南,南至老挝万象。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凭借铁路运输“运载能力强、安全性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国际货运快速发展,承运的跨境电商货物不断增加,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00多种。同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创新探索“出口转关”“全国通关一体化”“铁路快通”等通关模式,持续提升中老铁路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活力,为沿线产业搭建起开放、合作、互信的桥梁,在加速融入发展共同体、共创互利共赢局面的过程中,中老铁路“黄金线路”作用日益显现。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8月有余,与东盟国家之间物流通道正加速形成,为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可靠运力支撑。尤其是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老铁路克服艰难险阻,为中老两国及其沿线地区贸易往来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保障了沿线地区经济正常运作,也缓解了疫情状态下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展现出了中国铁路的责任和担当。客货运输的“双旺”,已经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老挝的国家命运和发展方式,不仅两国沿线经济辐射效应显著,更对老挝同周边地区的交流与联系有着直接的示范拉动作用,成为中国在新时代背景下同周边国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和泛亚铁路网的壮大、国家实力和能力的展示,更多的合作新篇章将被谱写,更多的发展新格局将被奠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以最合适的方式徐徐展开。

改变是巨大的,作用是超乎想象的。中老铁路这条致富大道、产业大道,在滚滚车轮声中,以更开放的姿态穿过崇山、跨越江河,奔赴向幸福的云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