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 助力广西出海通道能力提升

2022-09-03 21:2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近年来,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广西桂东地区出海通道能力显著提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2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桂东铁海联运班列发送货物71.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4.2万吨增幅明显。(新华网 7月31日)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物流通道,更是经济走廊。以广西为例,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的机械、北部湾的生猛海鲜、桂东的矿产等走出了国门,成了中国品质的代表。今年上半年,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6.5万标箱,同比增长21.4%,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4132列,同比增长42%。这条日益壮大的交通大动脉,正以越来越实惠、越来越高效的优势,不断吸引着大量货源,提升着客户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随着一条条铁路加速建设或建成、一个个无水港口升级改造,不断增强的物流辐射力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的发展新机遇。

对于广西来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从交通末梢到对外开放前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启了广西乃至西部地区向海图强的通道。今年以来,乘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东风,西部陆海新通道相继开辟了多条海铁联运线路,一条条线路,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落地,有力地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增强了广西发展的吸引力,为广西带来更多项目建设、资金融通、人才聚集的机遇,从而加速构筑起广西对外发展的新高地。

截至今年3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站点已经覆盖国内50座城市,连通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从北部湾港的“千帆竞发”,到海铁联运的“齐头并进”,再到国际货轮“往来如织”,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正完成着由传统的交通物流通道向现代贸易通道、现代产业走廊的转型升级,不断带动区域经济社会交流走深走实,助力西部地区全方位发展和多层次开放格局,让区域发展的“命运纽带”越拧越牢。(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